Human_studio

我是自由的

24位影迷谈《头号玩家》:密集的彩蛋轰炸出了念旧的情感

彩蛋堆起的喧囂,確實反思更為廉價了

徐若风@电影:

我们邀请到24位影迷聊聊最新上映的《头号玩家》。这部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商业巨制在中国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巨大反响,票房口碑双爆棚。


我们要在未来,才能回到过去。这个看似荒谬的设定正是如今大热的科幻动作电影《头号玩家》的概念所在。未来感的怀旧成了主打牌,包裹了一个看似无趣的青少年拯救世界的故事。观影团的各位对这部电影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综合评分:8.1分


迦南


10分


顶级的视觉奇观电影。自己也曾幻想以后要开一个电影博物馆,博物馆后院做个1:1的闪灵迷宫。完全能够感受到斯皮尔伯格对电影和游戏的热爱,情感战胜了理智,忽视一切不完美。看完后太惆怅了,不想从电影中醒来。此外,男主角不就是美国挂逼卢本伟吗,都是RMB玩家,心疼反派。




冰山的阴影


9.5分


电影止于阿巴斯,游戏止于斯皮尔伯格——当你有一天被房贷、工作、人情、家庭、梦想肢解得分身乏术,你就会愈发怀念起少年时期聚精会神地沉浸在游戏与电影中无拘无束的浪漫幻想。既然72岁的斯皮尔伯格用短暂地140分钟为你重构了一场20年前的梦,那还有什么理由与必要去拒绝和苛责它呢?时间不可逆、人生不可逆,而游戏不仅能让我们超越现实的桎梏,在每次一败涂地之后都卷土重来挽回遗憾,更重要的是,每一个玩家都在不知不觉中,为之付出了无可复制的生命体验,熠熠生辉、永不褪色。


(*以下应冰山的阴影要求配图)








indicent time


9.5分


确实是非常吃影迷和游戏迷的片子,路人对玫瑰花蕾、闪灵一概无动于衷,我才看到了几十个彩蛋就激动成这样,那么,喷神、honest trailer看完不得哭到失去理智……老斯在这一刻就是我们的Haliday,当Haliday说“谢谢你玩我的游戏”的那一刻,何尝不是对影迷们最真诚的告白,Oh,Stephen...




渡口无边


9分


琳琅满目的视觉奇观与迷影游戏梗,戳中大脑皮层深处的记忆与感知神经网,几个段落瞠目结舌、爽到飞起又几近泪目。虚实世界通过多重文本相汇,也包含对虚拟世界和资本运作的哲思。感谢斯皮尔伯格这个老顽童,给所有影迷游戏迷极为真诚的、极致的一封情书。







土匪


9分


斯皮尔伯格借哈利迪之三把钥匙帮我们宅男打开三扇门:第一把打开后门系统,我们要另辟新径,才能捷足先登;第二把打开心门,遇见喜爱的女孩,要历经夜蒲、争斗、恐惧与之相拥,但不好意思亲吻不到,就只能看她做了好友的新娘;那我们只有继续用第三把打开最后一扇自己的房门,进入自己房间,在游戏机或电脑前踌躇满志,建立自己的帝国,但不能因为骄傲失去挚友。


如此稀松平常的主题让斯皮尔伯格表现的如此绚烂多姿、彩蛋不停,对于我这样一个看漫画、打游戏、看电影长大的宅男,鸡皮疙瘩掉一地。但除了爽之外,深有勿忘初心、方得始终之体会。我在想,谁又是头号玩家,是主角韦德还是我们每一个人?




普鲁斯勺


9分


无数的彩蛋堆出了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追忆,借此达成同观众的交流。(我永远爱阿基拉,高达还有rosebud的秘密。)


电影内外通过主题形成的某种互文在结尾达到高潮。“谢谢,谢谢你玩我的游戏”真是让人泪目啊。儿时的一个游戏彩蛋让他看到了和人交流的不同方式,到老仍旧期盼着籍此和人交流,所谓不忘初心。可能人总是渴望着交流吧,渴望能触碰他人,抑或被他人触碰。







光士源


9分


斯皮尔伯格不仅是造梦家,更是一个生活享受者。穿越在梗与梗之间,观众成为了游戏体验者,除去尖叫飙泪,游戏人生也如一盘饭食,酸甜苦辣任君回味。在两个对立的阵营中,老皮又似在反讽:专家头脑风暴,过硬知识却找不到钥匙,而真心感悟的年轻孩子们握住了胜利的彩蛋。




第七大陆


9分


敌有机械巨兽哥斯拉,怎比我方高达?视效的输出在大银幕是爆炸性的,老爷子一把岁数,情怀迷影,童心未泯。进入闪灵一段就差在影院叫出来,我期冀我进入神探,看一看那三次换枪。所谓俗套的价值观和脸谱化鸡肋角色以及文本的简单化在我看来反而在这部影片中是优点,在一部造梦的影像中,这样是可大范围接受的基础。


以前的电影是什么,以后的电影是什么,这部影片都有解答——造梦机器。“谢谢你玩我的游戏”—“谢谢你来看我的电影”。作为观众,作为影迷,我想谢谢你。






奥特小曼


9分


此片值得去最好的电影院看最好的厅花最高的票价!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将电影回归初心变为造梦机,游戏作为载体承接梦想。一群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们为了守护最后的纯真而奋力拼搏。绿洲是一个人的游戏,也是一群人的梦境。处处是彩蛋,一定至少有一个你熟悉的东西!


对于我来说,看到高达大战哥斯拉,阿基拉的摩托车横穿在赛车道,金刚和侏罗纪公园的大恐龙不停破坏美帝,十五分钟致敬《闪灵》片段,《公民凯恩》的玫瑰花蕾,钢铁巨人拟隐着未拿到版权的奥特曼形象,已经足够让我泪洒电影院!观影途中惊呼声不断,在不断地欢愉过后,结尾竟然回归冷静,变得纯真又浪漫,不知何时已经忘掉电影带给我最初的感动,当看到男孩躲在墙角打游戏的镜头时,一下子又让我想起了那个爱上电影的瞬间。老头说“谢谢你玩我的游戏”,我想对斯皮尔伯格说“谢谢你让我看到了如此美好的电影”。




发条橙


9分


遥想上次看完想起立鼓掌的院线电影还是12年的《黑暗骑士崛起》。这次几乎全程调动我全身上下每一寸细胞并为之沸腾共鸣,《闪灵》梗尤其让我激动得昏厥!


老斯还是老斯,最纯粹的电影匠人、光影造梦师,眼神里永远泛着最犀利的灵光。“谢谢你玩我的游戏。”更感谢你,带领着我们做了这场如此美好不愿醒来的梦。









伊夏


9分


一部顶百部,这才是真正的爽片。环球宅人盛典,虽然文戏和最后鸡汤有点硬(我们不要离开“绿洲”!我们不放手!),但整体的技术与情怀都融合的非常好。小到纪念馆里喝咖啡的HelloKitty,大到机械哥斯拉,还有精日们一定会激动的日本角色变身高达大战哥斯拉(我几乎是立刻就哭了,想起《环太2》的东京战里居然不是奥特曼拯救世界就觉得不科学啊!)。


斯皮尔伯格怎么这么有梗,把未来和回忆编织成我们可能到2045年都想重温的电影生命。




晚不安


9分


每个影迷漫迷游戏迷都不容错过的商业臻品,老斯带我回到好莱坞电影之光照亮自己的启蒙时刻。那么多彩蛋向我涌来,应接不暇的双眼只想多看一秒,再看一秒。叙事上的遗憾以情怀的名义被正当地原谅,对流行文化的精彩呈现使粉丝达到多重高潮。若干年后回头再看,这部电影将是VR时代的奠基之作。


我们总能找到詹姆斯·哈利迪这样的形象:改变世界的天才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孤独。他退守到自己热爱的(流行)文化甚至对童年的回忆中,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友谊与爱的忏悔。这种形象令我心碎,并一再提醒我经营生活的重要性。感谢心灵不老的斯皮尔伯格在这部狂热的“粉丝电影”中不忘触及颠扑不破的人生真理:“现实是唯一的真实。”但是不沉迷于热爱的事业,又如何达成非凡的成就呢。









徐若风


8.5分


说实话水准并不高,但靠“借力”把一切惊喜叠加到了最后。以及,还是那个不俗套不斯皮尔伯格。真实体感VR模拟系统,这个时下热门的话题,不仅令这部作品在剧作上达到了强调“去2045年重返八十年代”的效果,具体到“技术-拍摄手法及视听”的运用上,也传达到了VR的概念核心部分。


各种时代感满满的流行文化符号——迷影梗、游戏梗的乱入,给人一种“热爱感”,里面的情感就算程式化也给人一种真实的打动。某种意义上,很像游戏世界里的《潘神迷宫》,反抗现实与暗色童话的结构交织在迷恋与谜语之中,类似于私人纪念馆的思维被形制化、印记化,这套系统在《头玩》里被推向了高点。


但同时,斯皮尔伯格为自己留足了精明的余地。第三幕里,游戏中声嘶力竭的大战与现实里默不作响的退出一条路径,鲜明对比也把反抗现实背后的精英化思维暴露无遗,这是相当遗憾且矛盾的所谓安全牌打法。


此外,还想说的是片子在接受度的精准上下了很大功夫。里面虽有几百个彩蛋,但每个点都选择了具有代表性与传播面,较为常识与“大众文化”的方式进行切入,绝大多数即便完全不是游戏粉丝或影迷,照样能因为该层面的设计被挠到与爽到。









荰苌葓


8.5分


开场介绍浑身起鸡皮疙瘩,第一关热血沸腾,第二关毛骨悚然,第三关老泪纵横。顶级工业水准打造的虚拟世界与一个个扑面砸来的彩蛋都无疑是为宅男们量身定做。虚拟现实的结合也隐喻了我们的真实世界,就算是抛开这些技术层面,斯皮尔伯格在贩卖私货的同时也依然有颗未泯的童心。




小宇


8.5分


《头玩》本质跟《魔兽》一样,都是依照细分市场做到的细分群体电影,并且唤起社会群中的“亚文化群体”带动票房。从这方面去看,它无疑是成功的,利用“拿来主义”去拼凑一种属于“这类群体”的“高潮”效果。


斯皮尔伯格是非常有驾驭商业电影能力的导演,他能够抓住观众看电影的注意力,电影内容要素无论是视听,还是剧情,他具有这样的“感知”能力。《头玩》的成功很大程度也是他依赖于这样的能力和经验。他能够在保证视觉快感的同时加入多层次要素,比如音乐,比如怀旧要素、游戏设计性,比如剧情冲突、人物成长,这些也是能让《头玩》之所以过瘾的地方,多角度叠加轰炸。


不过,导演对这种游戏“文化”理解上还是生硬,他只是很聪明的跟他们一起“尖叫”“疯狂”,模仿而已,真不是那种发自内心的激动。本作的创作方式是最为稳妥的,整个故事看到最后都很难为其感动,导演使用的情感是以“拿来主义”的方式去强塞情怀,用密集彩蛋方式去轰炸出念旧的感情效果。这种感受就对我来说恰巧有些排斥,或者叫不纯粹、很讨巧。


另一个原因还在于电影本体给观众带来的互动和感动非常薄弱。


玩游戏最为上瘾的是玩家为其攻破难关的攻关过程,而这块在电影里并不明显,第一个关卡体现玩家思考性,第二个明显就带入更多生活内容,到最后一个关卡,这种内容很难看到,甚至转变成为了部落而战的英雄主义情怀。


淡化的互动性只能用各种情怀和常年刷游戏装备的毅力以及永远失去岁月的伤感去填补,就如前阵子我读一篇关于世界第一个魔兽全成就(总数达到7000+)玩家访谈一样,他为其付出的情感和过程是很难用文字表述的,电影也是这样。


但是,我依然接受他这样娱乐效果,因为如今商业片里这样效果很少见,何况人家都70+,用这类“聪明”手段做商业片没啥值得去声讨的。可作为较真的斯皮尔伯格粉丝,还是能看到他在创作上各种艰难无力。很难有新的热情去融入这种文化中淬炼出新的精华,更切合电影的表述方式;很难看到他在商业作品里加入自己特色或是想法的设计桥段,更多是迎合观众的设计理念,能保证商业票房的一种方式。


很难再看到那个为电影挖掘新特色的斯皮尔伯格,他的上一次还是《世界大战》,上上次还是《少数派报告》,我确实怀念那时候的他。







PhosphenesRay


7.5分


给影迷、游戏迷、动漫迷和技术宅的一剂强心针。老男孩斯皮尔伯格用想象力爆棚的视觉奇观和狂轰滥炸的彩蛋制造了一次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而比这些更重要的是他对于20世纪流行文化的热爱,复古怀旧的气息和炫目的科技感被巧妙融合在一起,最终借rosebud道破天机。这种充满匠心的赤诚极具感染力,也掩盖了它在其他方面的种种不足。




居无间


7.5分


有童心,很浪漫,看得很嗨,整体上还是太规矩。流行文化大串烧,咱们的《十万个冷笑话》剧场版也在做,做得也挺好。《十冷》的调性是由嘲谑到热爱,《头玩》是由热爱到反省。关于VR的尝试还是浅尝辄止,现实与虚幻的互动性不够丰富。喜欢一段异空间的正反打。影片也在说,天才的幸运在于,他们的遗憾会成为玩家的荣耀之匙,他们的生命也在玩家的热情之中延续。







Zowie


7.5分


正如片中Boss的自嘲一样,斯皮尔伯格很懂得流行文化,把游戏、动漫、音乐和电影文化快餐打包一番,凭借着大牌导演的功力和比较高的完成度,就能让观众各取所需照单全收了。主题和剧情结构都非常老套,连种族stereotype梗也是,导演在文本方面似乎也懒得做一些改变和突破了,总的说电影本身就是一部用来娱乐观众的彩蛋。




欢乐分裂


7.5分


非游戏控达成大银幕实战经验,在高度视效的世界里体验异次空间,VR化的现实在游戏里的倒映;各种梗眼花缭乱,van helen热血开场,beegees撩人,JD惊鸿一瞥,高达赛高,最提神的当然是闪灵之复现,满身惊栗;“谢谢你们玩我的游戏”,回归现实也有温暖的拥抱。







沈舍非


6.5分


整部电影可以说是由彩蛋组成的,中间一段打斗无论是节奏都很成熟很完善,配乐画面都很赞,看的人热血沸腾。但是到了结尾的时候,本来期待和反派的对决,结果整段垮掉,让我耿耿于怀。里面的感情戏也挺尴尬的,感受不到男女主之间的那种CP感。




寒枝雀静 


6分 


致敬之外的内核极为单薄甚至矛盾,把剧作推向极端、直接探讨虚拟内的虚拟而非虚假正能量更能够达到应有的反思——但实际上绚丽的技术冲击+猛踩各种情怀点+最为陈旧的故事结合下,反思最终恐怕依然是廉价的——最终虚拟与现实哪个更值得珍视?影片整体给出的答案显然出卖了结尾。


由此,攻壳机动队式“人”之边界的升华也是不可能达成的。骨架与血肉崩坏,再多致敬也只不过是好莱坞式打败一种控制、臣服于另一种的空洞骗局(主角由被剥削者到剥削者然后还要谎称底层革命?Enough……)。华丽运镜美术以及预定本年度最迷人的反派加分。







文森


6分


大概我这样悲观的人并不适应观看此类纯粹以情怀和想象力堆砌的电影。它由内而外散发着某种激烈而虚幻的喧腾,而我却期待影片现实部分以《千钧一发》的悲伤式呈现。


快餐时代的集体命运是在喧腾结束的那刻迎来无尽的空虚感,抽离本片煽动的种种情绪后,观众同样会迎来属于他们自己的呆滞时刻。




启川


6分


一边强调着在游戏中“不断游玩的乐趣”,抛出电影核心命题“感谢你玩我的游戏”,一边又告诫你“真实才是真的”,“真实世界才能亲到女孩,游戏里可能亲到的是个胖宅男”,堪称今年掩藏得最好的难看吃相。万年不变的老套剧本,没有性格的人物,作为游戏根本称不上好玩的“三把钥匙寻蛋之旅”,都让电影底子很虚。堆积经典角色、道具,大多时候却只是起到“万能腰带”般方便通过剧情的作用,而失去了我们对游戏中虚拟人物、物件的爱,也没有那些精心挑选装备让自己变强,又做美学上的再创造的乐趣。


闪灵的游戏尽管亮眼,却也并未在探索游戏空间。


优点则是,尽管在涉及游戏魅力的方面做得差强人意,却也没有缺胳膊少腿,点中了我们之所以爱游戏的绝大部分原因。


作为VR题材的电影,我更倾向于它去使用《千星之城》、《人类之子》的主观或跟随长镜,以提供浸入感。《头玩》开场追车,以及枪战中的一些Zoom给予了这种感觉,但视听体验整体上还是较为老旧。









OreoOlymLee


5分


作为一名标准死宅和影迷自然因遍布全片的致敬元素惊到合不拢嘴,结尾寻到彩蛋时的点题升华也的确让眼眶一度湿润。但我不能忽视以上种种为庸俗而没有创新的好莱坞传统叙事模板涂脂抹粉,虚构与现实孰益真实的讨论更是尚未形成思辨便已半途而废,颇为遗憾。




公众号:风影电影纪





评论

热度(191)